网大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531|回复: 41

2024年度《美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调查》

[复制链接]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70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8 23:22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70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6-18 23:2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直接引用“数据洞见未来”网友使用RDAS进行自定义查询得出的结果,如下表: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
分区版主

Rank: 8Rank: 8

1702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8 23:33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NKU 于 2026-6-19 21:24 编辑

南开本科生总数比较少且文科占比较高(2023年以前,文科生数量还比理科生要多,见https://bbs.netbig.top/thread-25572-1-1.html),从理工科比例看,南开出国人数还是挺靠前的。

当时本科毕业时候,我所在的系有2位同学在北美、1位在澳大利亚(百名后备师资,现在在福建农林大学)、1位在英国(可能是百名后后备师资?忘记了,英国博士毕业后,现在在北京工作),不过我们系(工科)当时人很少,只有36位毕业生,但也脱了全校的后退(当时全校本科出国比例18-20%)。。

南开本科生有很多出国选项,其中一项叫百名后备师资计划(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),大三大四直接到国外的高校联培,一般都会继续读博,但是回国后也不一定能去南开(虽然叫后背师资),毕竟很多在国外毕业水平也未必能够入得了南开法眼。这部分本科公派每年至少100人。

我想起来南开保研挺有意思的,这个保研名额好像可以是争取出来的,所以尽管当时保研大概班级排名划线在10名左右,意思是10名以后就没有必要去联系外面高校了,结果班级排名25名左右的一位同学,保研去了中科院,也不知道是因为前面同学放弃了,还是其他原因,一直没有搞懂是咋回事。

南开很长时间以来都是文科毕业生要多于理工科毕业生,所以在北方很多地方,很多人都说去南开读文科很好,确实以前也是除了北大就是人大南开等学校的文科了。

回到出国,如果去过天津,天津老城实际上是个很洋气的风貌,这跟天津的过往有关系,很早就开放通商作为北京的门户,天津租借留着这些房子,很多欧美风格的建筑,就像人们在上海外滩看到的万国建筑,天津海河两岸欧美建筑一点也不比上海少,我想这些因素,多少让在天津读书的我们,还是比较希望能够到欧美去留学的,实际上,学校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,帮助我们本科公派出国,不过,拿全奖这些学生是另外一回事了。北京和天津老区的建筑风格完全不同,大部分人比较*惯北京老城这些建筑,对于天津的,如果不仔细品读,有时候不太容易去接受,特别是以前很多人第一次去大城市就要短时间看遍京津地区,了解天津卫也算是了解了半部中国近代史。20年前交通还是不怎么方便的,人们也很少旅游,国庆期间去故宫都是当天买票都能进,所以不要觉得去大学是第一次见大城市很奇怪,我坐火车到天津都要用2天一夜的时间。


老战友

Rank: 5Rank: 5

1880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8 23:34:34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亦可归去来 于 2026-6-18 23:39 编辑

20年代,清北华五,东亚南亚伊朗,
孟加拉和尼泊尔、伊朗出乎意料,

0几年,芝加哥大学有个类似的报告,还有分大类的数据,
国内清北华五开武排名前排,

此外,80年代的数据,是物理卡斯比亚、数学、生物等的出国,

青铜长老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211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18:1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NKU 发表于 2026-6-18 23:33
南开本科生总数比较少且文科占比较高(2023年以前,文科生数量还比理科生要多,见https://bbs.netbig.top/t ...

南开没有合并医学,还那么能打。要是合并医学院校,估计还得往前。

青铜长老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211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21:3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被东亚,次大陆包场了,外加伊朗。日本没进,应该不太依赖留美支撑科研了。有没有大陆完整版的发下。

青铜长老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211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23:2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印度不如孟加拉没想到,按理人种差不多。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72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25:38 | 显示全部楼层
浙大第四也是好样的,幸亏发这个帖子的是浙大网友,如果是科大ID发这种数据,黑子又要围过来了。

哪些学校的全球就业舞台强,立竿见影。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72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27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科大的理工人数已经超了清华,希望科大继续走理工齐飞的巨无霸路线,不光出国质量高,要把量也做上去。

分区版主

Rank: 8Rank: 8

1702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28:4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天乙贵人 发表于 2026-6-19 13:18
南开没有合并医学,还那么能打。要是合并医学院校,估计还得往前。

医学出国应该不多吧,大部份是基础学科出国。

青铜长老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211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29:4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生医相关都算在理工类里面?

青铜长老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211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30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NKU 发表于 2026-6-19 13:28
医学出国应该不多吧,大部份是基础学科出国。

基础的不知道多不多,还有药学,公卫等。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58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前几年交大密歇根在的时候,说出国吊打非清北高校,原来也没多强。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49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3:59:0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孟加拉和尼泊尔这么强吗?为什么他们那么落后

版主

Rank: 8Rank: 8

3322

积分

1

贡献

10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4:12:2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尼泊尔各方面与我国西藏比咋样?为啥一个学校能出那么多美国博士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72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4:14:4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NKU 发表于 2026-6-19 13:28
医学出国应该不多吧,大部份是基础学科出国。

他指的是生医不是临床医。

生物的确出国多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72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4:15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天乙贵人 发表于 2026-6-19 13:29
生医相关都算在理工类里面?

bio算在理科里面

青铜长老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211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4:18:1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次大陆主流国家里就巴铁不太行啊,巴铁邻国伊朗也不错。

老战友

Rank: 5Rank: 5

1051

积分

0

贡献

500

奖励
发表于 2026-6-19 14:40:0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孟加拉大学是孟加拉国的吗?厉害了,如此贫穷的国家一年出了那么多留美博士,而且名列前茅。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70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cryogenics 于 2026-6-21 12:04 编辑

卡内基分类是识别和描述美国大学多样性的主要框架。1970年,卡内基高等教育委员会开始制定学院和大学分类,以支持其研究和政策分析计划。该框架于1973年首次发布,现在每三年更新一次,以反映学院和大学之间的变化。本文涉及到的,只是从对我们实用的角度理解,分为六个部分。其中可授予博士学位的大学分为三种,一个是顶级研究型大学,又称R1级大学,其次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,又称R2级大学,第三种为可授予博士学位的专业型大学,这些大学提供大量高级专业博士学位(如医学博士MD、法学博士JD、药学博士等)。第四种为可授予硕士学位的大学,第五种为可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,第六种为其它大学。

2024届毕业于美国大学的博士毕业生,他们的本科院校是哪些种类的大学?首先,按本科毕业院校在美国国内和美国国外分,参与统计的54258人中,有35040人的本科来自美国国内,占全部的64.58%,有19218人来自美国以外的大学,占全部的35.42%。同时,本科毕业于美国以外大学的博士毕业生,他们读理工科的比例为85%,本科毕业于美国大学读理工科的比例为77.45%,低于本科就读于美国以外大学7.55%。其次,本科毕业于美国大学的2024届博士毕业生中,本科毕业于顶级研究型大学的占54.22%,本科毕业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占13.36%,本科毕业于可授予博士学位的专业型大学占4.77%,本科毕业于可授予硕士学位的大学的占14.09%,本科毕业于可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的占12.75%,其它大学占0.81%。
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70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70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2024届美国大学研究型博士毕业生的本科院校,我们只给出研究型大学和美国以外大学的情况,剩余四种类型的大学的情况,我们不太关心。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70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顶级研究型大学中,本科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最多,有558人,也是所有种类大学中人数最多的。排名第二的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-香槟分校395人,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以357人排在第三。人数超过300人的还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、佛罗里达大学、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、康奈尔大学。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70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,第一位是杨百翰大学有293人,这么多的人数,是除了顶级研究型大学外人数最多的大学。人数超过100人的还有威廉玛丽学院和波多黎各大学。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4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6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还有统计一下硕士,因工学例如计算机机械化工很多人是不读博士的,博士偏向理学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iaoun2001 发表于 2026-6-19 13:58
前几年交大密歇根在的时候,说出国吊打非清北高校,原来也没多强。

估计大多都是去读硕士了吧。想找工作的谁会去读博士啊。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2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6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Tudou123 发表于 2026-6-21 15:42
估计大多都是去读硕士了吧。想找工作的谁会去读博士啊。

这应该是踢出自费硕士后的PHD项目的数量。

版主

Rank: 8Rank: 8

3322

积分

1

贡献

100

奖励
发表于 6 天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中科大还是一如既往地猛,留美学术高端top3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17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美帝一年才毕业这点博士?比我国少太多了吧

禁止发言

92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5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跟1999-2003年的那次统计相比,浙大上交上升,南开下降,华科中山新进榜,其它变化不大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论坛的微信公众号(二维码如下),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

Archiver|手机版|网大论坛 ( (鄂ICP备2021013060号-2) )

GMT+8, 2026-6-27 12:35 , Processed in 0.375580 second(s), 24 queries , Gzip On.

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2, Tencent Cloud.